美股市場簡介


 

美國為全世界經濟的火車頭,帶動全球經濟景氣動向,且美國市場為全世界發展最成熟之資本市場,掛牌公司不計其數,從資本充足且獲利穩健的藍籌股,到成長爆發力驚人的小型股均有,無論投資人欲投資任何種類型之產品,都可以在美國市場找到適當之標的。

二大交易所

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NYSE)

NYSE為美國最老、最大也最有名氣的證券市場,掛牌上市的股票超過3600支,包括大部份歷史悠久的財星500大企業(Fortune 500),如IBM,波音【Boeing(BA)】,嬌生【Johnson& Johnson(JNJ)】等。

不同於台灣股票的電腦自動撮合機制,NYSE採取議價的方式,股票經紀人依照客戶所開出之買賣條件在交易大廳內公開尋找買主賣主,而在討價還價後作成交易。

紐約證券交易所網址:http://www.nyse.com

公司到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需具備下列條件:

 

1. 最少有1,100,000股的股數在市面上流通。

2. 股票市場價值至少要有美金18,000,000元以上。

3. 最少要有2,000名的股東(每名股東需擁有100股以上)。

4. 上個會計年度的稅前盈餘最低為美金2,500,000元。

5. 近六個月以來平均每個月交易量至少100,000股。

那斯達克股票交易中心:The NASDAQ Stock Market

NASDAQ源自於全美證券交易協會自動報價系統(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 Automated Quotations)首字母縮略詞。它是世界第一家電子股票交易市場,也是當今世界上最出名的股票交易市場。

那斯達克股票交易中心包括NASDAQ股票交易及 NASDAQ全國市場交易,所有股價及股票由電腦交易撮合,目前已超過5000支股票上市買賣。那斯達克股票交易中心以交易高科技股票為主,其中世界知名的高科技公司,都在NASDAQ掛牌,包括:1.微軟【Microsoft(MSFT)】、2.思科【Cisco(CSCO)】、雅虎【Yahoo(YHOO)】、蘋果電腦【Apple Computer(AAPL)】等。目前在美國證券市場,每天有超過一半的成交量是在這裡完成交易的。

那斯達克股票交易中心網址:http://www.nasdaq.com

三大指數

每天有超過一萬支的股票在美國股市中交易,由於分屬在不同交易所,也分屬不同指數成份股,目前沒有一個指數能計算出所有股票的每日漲跌,因此當我們聽到美國股市今日大漲或下挫時,我們必須知道是哪一個指數的漲跌,也需要知道是那一些股票的漲跌左右了這個指數才行,這樣才不會對大盤產生錯誤的看法。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es Average(DJIA)

DJIA是世界上最有名且歷史悠久的股價指數,通常聽到美國股市的漲跌,就是指DJIA的漲跌。不過道瓊工業指數僅由紐約證交所得美股主要產業公司的30支股票組成,因此有些市場人士都認為它缺乏代表性,但還是一個具有公信力的指數,不但是因為它歷史悠久,也是因為它的30支股票皆是大名鼎鼎、如雷貫耳的績優藍籌股。 (道瓊工業指數三十成份股)。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Composite (NASDAQ)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如同台灣股票加權指數一樣,是個綜合股價指數,由於那斯達克證券市場集合電腦硬體股、軟體股、半導體股、網路股、通訊股、網際網路股和生化科技股等與高科技有關各種類股,因此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可說是高科技產業的重要指標。不僅台灣的電子股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有很高的連動性,全世界的科技股也都是以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為指標。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的成份股時常變更,目前計超過 5,000 支成份股。那斯達克證券市場的網站可查到最新成份股(http://www.nasdaq-amex.com/)。

史坦普500指數:S&P 500

S&P 500是知名的史坦普公司從美國上市公司中挑選出500家各產業具代表性的領導者所組成,這500家公司通常是市場價值最高的500家公司。它是測量美國前500大公司股票市場表現的一個標準,也是分析師用來預測股市脈動時做為計算或預估的基準之一;較DJIA及NASDAQ而言,S&P 500更具綜合指數之代表性。S&P500的成份股,可以參考史坦普公司國際指數的網站

交易特性

交易時間

美國股票市場的交易時間為美東時間9:30AM~4:00PM(台北時間10:30PM~5:00AM),每週週六、週日休市。由於美國有夏令節約時間,故夏天的交易時間會比冬天提前一小時,為台北時間9:30PM~4:00AM。

交易代號

美國的股票交易代號是英文縮寫,像是蘋果電腦的股票代號為AAPL,雅虎的股票代號為YHOO。

交易單位

美國的股票交易單位沒有限制,可以只買賣1股。

漲跌幅限制

美國股市沒有漲跌幅限制。

稅賦

非美國公民買賣股票所賺取的金額是不需要繳交所得稅。但在美國金融機構的存款利息與現金股息,在發放時,即先扣除30%的稅金。

股息

  • 股息宣佈日期(Declaration Date):由董事會決定分發股息的日期。
  • 除息日(Ex-Dividend Date):股東在"去除股息"當天或以後買進股票無權分配到股息。
  • 股息登記日期(Record Date):如果股東希望能夠分配到股息,他的名字必須在此日之前向公司登記。除 此之外,股東還需在董事會所規定的"分配股息之登記日期"當天或之前買進。
  • 股息發放日期(Payment Date):股息正式發放給股東之日。

股票分割

當一家公司的股票價格太高,公司會執行分股的動作,如此,可使股票面值縮小、股票數量增加。當股價變便宜,可吸引因股價太高而買不起或想逢低佈局的投資人關注。

美國股市資訊、報價參考網站

因應國外證券市場有暫停交易機制,投資人應注意所投資外國證券交易市場大盤及所投資個股變動情形,以確保自身投資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