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外證券產品介紹
簡介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海外證券投資」是較為陌生的領域,資訊的取得也相對困難。除了對交易市場不熟悉之外,對於多數公司也所知有限。然而,海外證券市場真的如您所想的如此遙不可及嗎?
其實,現今網路通達,在科技的推波助瀾之下,海外證券市場與在台灣的我們,僅是一步之遙,海外證券投資,僅在彈指之間。而海外證券市場,基於其規模較大、產業涵蓋範圍較廣、資本流動較自由等因素,其潛在的投資機會較國內證券市場來得更多。

數據會說話,據2018年11月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統計資料顯示:
交易所名稱
紐約
上市家數
2,288
市值 (b$)
22,923
成交值 (b$)
1,674
交易所名稱
台灣
上市家數
928
市值 (b$)
954
成交值 (b$)
61
買賣股票,除了標的本身的盈虧,其流動性和交易量也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單就美國三大交易所之一的紐約交易所來看,在此掛牌的公司家數就是台灣的2倍以上,且單一一個交易所的股票市值就將近是台灣的25倍,成交值也逼近30倍。再者,美國的GDP約20兆美元,是台灣的30倍。其中約70%的GDP來自美國的內需消費,對他國的依存度相對來得低。且美國不論國防還是科技等各個產業,都具有世界級的指標意義。

價值投資法告訴我們,投資股票,要選擇自己熟悉的。雖然在美國市場掛牌交易的股票之中,許多是您我不甚熟悉的公司,但舉例來說,許多人每天iPhone不離身,用Facebook查看朋友動態,用Spotify聽喜愛的音樂,用Netflix追看話題美劇韓劇,這些提供您我日常生活中時常接觸和使用的產品及服務的公司,其實也所在多有。

跨越心中的小屏障,邁出投資海外股票的第一步,就從永豐金證券開始!
交易市場
美股市場
美國為全世界經濟的火車頭,帶動全球經濟景氣動向,且美國市場為全世界發展最成熟之資本市場,掛牌公司不計其數,從資本充足且獲利穩健的藍籌股,到成長爆發力驚人的小型股均有,無論投資人欲投資任何種類型之產品,都可以在美國市場找到適當之標的。
港股市場
香港是通往中國內地的門戶,與亞洲區內其他經濟體系又有密切的商貿聯繫,這些年來,香港已發展為國際知名的金融中心,更為許多亞洲企業計劃集資的首選之地。香港股票市場總值為亞洲第2大,而香港是全世界第5大銀行中心。外資將港股視為大中華經濟圈證券市場的一環,透過香港股市的金融自由化引進國資金進入中國,成為中國集資的重要市場。中資的紅籌股及中國國有企業H股先後在港股上市,目前在香港上市集資逾百億港元的企業有12家,其中11家是H股或紅籌股公司。
滬港通市場
滬港通是指上海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建立的交易和結算互聯互通機制。允許兩地投資者通過當地證券公司 (或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内的對方交易所上市股票的交易及進行結算交收。
日股市場
日本全國共有東京、名古屋、福岡、札幌四間證券交易所,東京交易所為日本主要股票交易場所。在 2013 年年初,東京証券交易所和大阪証券交易所合併,成立日本交易所 GROUP 簡稱為(JPX), 並成為日本交易所 GROUP 的子公司。並依二交易所合併前的優勢,區分為現貨交易市場(東京證券交易所)、衍生性金融市場交易(大阪證券交易所)、自主規制法人(東京自主規制法人)、結算機構。現階段另外三個地方性的交易所,名古屋、福岡、札幌,並沒有和東京証券交易所合併的計畫。東京證券交易所: 為日本規模最大,同時也是全球第二、亞洲第一大的證券交易所。和大阪交易所合併後,上市家數達3,400間左右。
交易所
美股市場
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NYSE)
NYSE為美國最老、最大也最有名氣的證券市場,掛牌上市的股票超過3600支,包括大部份歷史悠久的財星500大企業 (Fortune 500),如IBM,波音 (Boeing, BA)、嬌生 (Johnson & Johnson, JNJ)等。不同於台灣股票的電腦自動撮合機制,NYSE採取議價的方式,股票經紀人依照客戶所開出之買賣條件在交易大廳內公開尋找買主賣主,而在討價還價後作成交易。
公司到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需具備下列條件:
  1. 最少有1,100,000股的股數在市面上流通。
  2. 股票市場價值至少要有美金18,000,000元以上。
  3. 最少要有2,000名的股東(每名股東需擁有100股以上)。
  4. 上個會計年度的稅前盈餘最低為美金2,500,000元。
  5. 近六個月以來平均每個月交易量至少100,000股。
那斯達克股票交易中心:The NASDAQ Stock Market
NASDAQ源自於全美證券交易協會自動報價系統 (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 Automated Quotations) 首字母縮略詞。它是世界第一家電子股票交易市場,也是當今世界上最出名的股票交易市場。那斯達克股票交易中心包括NASDAQ股票交易及 NASDAQ全國市場交易,所有股價及股票由電腦交易撮合,目前已超過5000支股票上市買賣。
那斯達克股票交易中心以交易高科技股票為主,其中世界知名的高科技公司,都在NASDAQ掛牌,包括:微軟 (Microsoft, MSFT)、思科 (Cisco, CSCO)、蘋果電腦 (Apple Computer, AAPL)等。目前在美國證券市場,每天有超過一半的成交量是在這裡完成交易的。
港股市場
香港聯合交易所是唯一獲香港證監會承認,准予設立、經營和維持香港股票市場的交易所。在香港買賣股票,需要透過聯交所進行,而要進行合法股票買賣,便需透過擁有聯交所會籍的經紀行代辦。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產品如下:
股票:
  1. 主板:藍籌股、紅籌股、國企股 (H股)、組合股 (ETF)
  2. 創業版:第二板
期權交易:
  1. 在主板買賣股票之相關期權
  2. 股票掛勾票據 (ELI)
  3. 權證 (Warrant)
日股市場
東京交易所可區分為以下四大版:
東証一部
相當於主版市場,主要由公司規模達一定程度,以及股票流通在外單位數目達到交易所規定 的大企業的股票在此交易。​
東証二部
相當中小版市場,於 1961年10月,有鑑於店頭市場交易膨脹過快,將當時店頭市場符合東証二部上市標準的公司均納入東証二部。
Mothers(Market of the High-Growth and Emerging Stocks)
相當於創業版市場,於1999年11月成立,提供未達市場第一、二部的上市標準的企業在此掛牌交易,但是要求比市場第一、二部更為嚴格的資訊揭露,除第 1、3 季度的業績揭露外,一年需招開2次以上的公司說明會。
JASDAQ(Stander/Growth)
為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新興企業取向市場。 該股票交易市場前身為日本證券業協會於1963年2月設立的店頭市場,於1976年6月正式成立日本店頭株式會社。於2004年12月正式改制為證券交易所。JASDAQ在2010 年併入大阪證券交易所,成為大阪交易所的 JASDAQ 市場。 2013年東京與大阪兩大交易所合併,東京交易所因此新增 JASDAQ 市場,同樣身為東証的新興市場 Mothers,並未因此與 JASDAQ 合併,主要是考慮此二交易版的上市理念不盡相同,且JASDAQ市場除了標準版,還有成長版,兩者的標準也不同,故目前在東京交易所的新興市場方面,Mothers 和 JASDAQ 還是各自獨立的。
指數
美股市場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ow Jones Industries Average(DJIA)
DJIA是世界上最有名且歷史悠久的股價指數,通常聽到美國股市的漲跌,就是指DJIA的漲跌。不過道瓊工業指數僅由紐約證交所得美股主要產業公司的30支股票組成,因此有些市場人士都認為它缺乏代表性,但還是一個具有公信力的指數,不但是因為它歷史悠久,也是因為它的30支股票皆是大名鼎鼎、如雷貫耳的績優藍籌股。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Composite (NASDAQ)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如同台灣股票加權指數一樣,是個綜合股價指數,由於那斯達克證券市場集合電腦硬體股、軟體股、半導體股、網路股、通訊股、網際網路股和生化科技股等與高科技有關各種類股,因此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可說是高科技產業的重要指標。不僅台灣的電子股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有很高的連動性,全世界的科技股也都是以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為指標。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的成份股時常變更,目前計超過 5,000支成份股。
史坦普500指數:S&P 500
S&P 500是知名的史坦普公司從美國上市公司中挑選出500家各產業具代表性的領導者所組成,這500家公司通常是市場價值最高的500家公司。它是測量美國前500大公司股票市場表現的一個標準,也是分析師用來預測股市脈動時做為計算或預估的基準之一;較DJIA及NASDAQ而言,S&P 500更具綜合指數之代表性。
港股市場
恒生指數(Hang Seng Index, HSI)
恒生指數包含了34之成分股,其市值共佔香港證券市場總市值約七成。這34支分別納入為工商分類指數、金融分類指數、地產分類指數和公用事業分類指數等四個類別。成分股調整為每季度一次。調整時間為每年3、6、9、12月的第一個周五收盤,下一個交易日開始生效。一般提前一個月左右發佈調整的資訊。
恆生綜合指數
恆生綜合指數是香港股市的指數之一,由恆生銀行屬下恆指服務有限公司負責計算於2001年10月3日設立,提供更具廣泛代表性的股市指標,綜合指數包括在香港股市市值頭200位的上市公司,共代表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的97%市值。
恆生香港中資企業指數(紅籌股指數、HSCCI)
恒生中資企業指數(中企指數),又稱為紅籌股指數,為一組具有中資直接或間接持股至少35%的香港上市公司的整體股價表現1997年6月16日正式推出。
恆生中國企業指數(H Stock, HSCEI)
亦稱國企指數,主要用來描述在中國大陸註冊成立及於香港上市的公司股票的整體表現。該指數於1994年8月8日推出,凡是已在中國大陸註冊成立公司的形式上市的個股,都會成為國企指數成份股。
創業板指數(HKSPGEM)
創業板讓投資者有多一個可投資於「高成長、高風險」業務的選擇。對於具有成長潛力的公司(尤其對尚無盈餘的公司) 來說,日後的表現存在著極大變化因素,涉及的風險較大。
日股市場
日經平均指數 (Nikkei225)
全名為日本經濟平均指數, 是由日本經濟新聞推出的東京證券交易所的225品種的股價指數,是為投資日本的重要參考指標。
複委託
複委託業務簡介
國人若要投資海外證券,不需直接在國外券商開立帳戶,可以透過國內券商以複委託方式辦理。
複委託 (Sub-brokerage),全名為「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由投資人先向國內券商開立複委託帳戶,並以此帳戶下單外國股票,國內券商收到委託後會代為向國外券商下單。由於流程中,委託單會經過國內券商以及國外券商,故稱為「複委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