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麼是ELN?
在海外,股權連結商品(ELN)也有人稱作「高收益債券」,以投資人角度來看,這係由一固定收益商品再加上賣出選擇權(買權或是賣權)所組合而成,故投資人可享有固定收益商品的利息與選擇權權利金的收入。如果投資人是屬於賣出賣權,當標的物價格下跌時,投資人就必須負被履約的義務,遭受損失;相對的,若是投資人選擇賣出買權,則會在標的物價格上漲時遭受損失。而未來各券商推出的ELN將多為固定收益商品加上賣出一個賣權。 

 

(2).那麼股權連結商品所連結的標的物有哪些?
依目前櫃檯買賣中心規定,標的物可以是得為發行認購(售)權證標的之上市櫃股票(含單一個股或其組合),TSEC或OTC編製的各類指數,國內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或是得發行上市櫃認購(售)權證之標的公司所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
(3).那ELN跟目前在台灣熱賣的連動型債券有何區別?
1. 目前市場上的連動型債券大都是外商銀行所發行,多半以外幣計價,故投資人必須承受匯率風險。但ELN的計價單位是以新台幣為基礎,故投資人不需承受匯率風險。
2. ELN適用國內的法規制度,對投資人較有保障。
3. 投資人對ELN所連結的標的物如台股指數或是個股對當然比連結國外標的物的連動型商品來的熟悉。

(4).可以舉例說明ELN的損益狀況嗎?

交 易 條 款
交易標的:台積電普通股 契約本金:1,000,000 交易價金:970,000
交易日台積電價格:58元 履約價格:50元 契約期間:60天
履約股數:20,000股 交割方式:現金結算  
報 酬 計 算

股價
Put Option是否會被履約 唐先生拿回金額 損益
>=50元 $1,000,000[=契約本金] 賺取$30,000
<50元 48.5元
$970,000[=契約本金/履約價格*到期時連結標之市場價格 = 1,000,000/50*48.5) ] 損益兩平0
45元 $900,000 [算式同上= 1,000,000/50*45 ] 損失$70,000

 

(5).我可以投資股票,請告訴我投資ELN 的理由!
投資股票不是看多買進就是看空放空,但假如股市處於盤整,就可能較難有明確的策略。但ELN就不一樣,舉例來說,若是投資人遇到有一點漲又不會大漲,跌也跌不太下去的盤勢,就可以買進一個含有賣出賣權的ELN來賺取權利金,比股票在盤整時的報酬要來的好。
(6).既然ELN是賣出買權或是賣出賣權,我可以直接在選擇權市場賣出選擇權!
雖然投資人可以在市場上直接進行賣出選擇權,來賺取權利金的收入,但目前市場上的選擇權標的僅限於台股指數及台積電、聯電、中鋼等五檔大型權值股,而股權連結商品可連結的商品除了可發行認購(售)權證的個股外,還有各類型的股價指數及股票式基金(ETF),不但投資人的選擇較多,也可以量身定作,來滿足客戶特別的需求。

(7).聽說ELN的最大獲利可能達到20%,為什麼會那麼高?
1. 高報酬當然會有相對的的風險,在ELN的交易中投資人屬於賣出選擇權,必須承受被履約的義務,這就是風險所在。
2. 由於ELN的到期時間多半在一年內,甚至有一個月內到期,故有時券商所宣稱的報酬率是年化報酬率。

 

(8).看起來真是不錯,那購買ELN時我需要注意什麼?
1. 存續期間:通常從28天到一年不等。
2. 交割方式:現金交割給付。
3. 有無閉鎖期、提前解約條款。
4. 所連結標的物為何。
5. 履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