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什麼是PGN?
PGN是由一固定收益商品再加上參與分配股權連結標的資產報酬之權利所組合而成。以投資人角度來看是買進一固定收益商品再加上買進一個選擇權,故投資人在到期時至少可
以得到事先約定某一比例的投資本金,而總報酬將隨著連結標的的資產價格變化而定。

(2).保本率是不是越高越好?
保本型商品交易中用來購買固定收益商品的本金比例越高,保本率就越高,相對的,衍生性商品操作比例就越低,會隨標的股價表現而定的報酬就越少,也就是說參與率會越低,所以保本率與參與率是成反比的。要求高保本率,參與率就會越低。
(3).那麼保本型商品所連結的標的物有哪些?

依目前櫃檯買賣中心規定,標的物可以是得為發行認購(售)權證標的之上市櫃股票(含單一個股或其組合),TSEC或OTC編製的各類指數,國內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或是得發行上市櫃認購(售)權證之標的公司所發行的可轉換公司債,以及利率型態產品。
(4).那PGN跟目前的連動型債券有何區別?
1. 目前市場上的連動型債券大都是外商銀行所發行,多半以外幣計價,故投資人必須承受匯率風險。但PGN的計價單位是以新台幣為基礎,故投資人不需承受匯率風險。
2. PGN適用國內的法規制度,對投資人較有保障。
3. 投資人對PGN所連結的標的物如台股指數或是個股當然比連結國外標的物的連動型商品來的熟悉。
(5).可以舉例說明PGN的損益狀況嗎?
交易條款 契約交易日:2003/07/19 保本率:95%
契約到期日:2004/07/18 參與率:90%
連結標的資產:聯電 履約價格:21元
契約本金:NTD$10,000,000 結算方式:現金交割
到期金額:契約本金×(保本率+參與率×MAX[(結算價格-履約價格)/履約價格,0])
到期報酬 情形一:結算價格15.3元 到期金額:9,500,000元•由於保本的特性,聯電股價低於21元履約價時,不管跌到多低,投資人仍可保有9,500,000元之本金。
情形二:結算價格25.2元 到期金額:11,300,000元•由於選擇權的特性,聯電股價漲得越多,投資人賺得越多。計算公式:10,000,000×(95%+90%×(25.2-21)/21)=11,300,000

(6).我可以投資股票,請告訴我選擇PGN的理由!
PGN是一個固定收益證券加上一個買進選擇權,假設買進的是一個含買權的PGN,既可以規避標的物價格的下檔風險,又可以享受標的物價格上漲的好處,確實達到替投資人規避風險的好處。所以可以說PGN跟股票最大的不同是PGN鎖定投資人風險,並能積極創造最大的報酬。
(7).既然PGN是看多,我可以買進買權,一樣可以獲取報酬!
專業投資機構是集合眾人的資金,對固定收益端的議價能力與規劃能力較個人為佳。
(8).那我可以買債券型基金或是可轉債!
1. 目前國內的債券型基金報酬率約1.8%~2.0%,但實際上的報酬率並不穩定,若是發生利率反轉,則投資人會遭受損失。相較之下,PGN是以一契約方式進行投資,報酬計算是事先約定,不會有利率反轉風險。
2. 可轉換公司債跟PGN產品屬性相似,是結合一固定收益證券加上一轉換權利,但發行可轉債的公司,信用評等狀況不一,而得發行保本型商品的券商,依照現行法規規定,必須有一定的債信評等(tw-BB)以上,資本適足率需達200%;對投資人來說,投資PGN較直接投資可轉債的風險來的低。除此,PGN的連結標的大多是股價指數或是大型權值股,投資人對其熟悉度會較對於可轉債的標的來的高。
(9).看起來不錯,承作PGN時我需要注意什麼?
1. 存續期間:通常從三個月到十年不等。
2. 交割方式:現金交割給付。
3. 有無閉鎖期、提前解約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