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投資ETF成王道

ETF產品的出現導致了指數化投資在全球市場蓬勃發展。那麼,指數化投資的魅力何在?

ETF懶人包,讓你秒懂該買些什麼!
『ETF管家』免費追蹤管理平台

投資界的傳奇人物彼得‧林奇(Peter Lynch)曾締造13年年均基金報酬率29%的紀錄。他有一句名言是這樣說的,「了解你擁有什麼,並了解你為什麼擁有它。」(註一)

林奇這句話,點出了投資時的重要心法:投資前搞清楚自己要買哪些標的,投資後不斷追蹤手中標的的情況。為了讓ETF的投資人更輕鬆做到這一點,永豐金證券推出了「ETF管家」免費追蹤管理平台。

隨著ETF日益熱門(詳見:為什麼投資高手都在買ETF?ETF熱潮你應該跟進!),現在台灣已經有上市櫃71檔ETF、總規模高達2840億,投資範圍從國內指數到海外指數,從期貨到槓桿,五花八門。一開始會想投資ETF的你,看到一串ETF列表,心中大概不免有股疑惑,「大家都說投資ETF很輕鬆,怎麼還是這麼麻煩,到底要選哪一檔啊!」

ETF管家告訴你:「真的不麻煩,懶人包在此!」

現在起,不管用電腦連到永豐金證券理財網、EZTrade網路下單、ELeader AP下單之ETF專區,或是用手機下載「豐管家」找到「ETF管家」,都可以使用這個全新的ETF追蹤管理平台。一點進去,就會看到系統已經幫你依據不同的追蹤標的市場分成八大類,八塊清楚分隔的色板底下、列出目前表現最好的前三檔ETF。

點選你最感興趣的類別,就能看ETF列表,上面清楚列出各檔ETF的代碼、交易量、成交量、漲跌幅等資訊。

ETF怎麼挑?折溢價是秘密武器

最有趣的是,有一項叫「預估折溢價」,也就最新市價與預估淨值相比,大除小的比例。

聽起來很玄妙,「預估折溢價」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我們來解構一下公式。簡單來說,市價就是這檔ETF目前的價格,預估淨值則是系統計算出來、這檔ETF的實際價值。換句話說,如果市價比淨值還高,那這檔ETF的價格就被高估了,未來可能會跌回來。

相反地,要是淨值比較高,價格就可能向上走。為了簡單呈現這個概念,系統的計算方式就是直接拿比較大的數字除以小的數字,如果市價高,除出來的商就以「紅色、正數」呈現,代表市價比淨值高百分之X,處在「溢價」的狀況。相反地,如果淨值高,就用「綠色、負數」呈現,代表淨值高百分之X,該檔ETF是折價出售的便宜貨。

看過基本資訊之後,就可以挑選出你最有興趣的ETF,點進去看細部資訊。除了詳細資料外,還可以看過去幾個月的價格、折溢價與績效報酬。也可以看到持股分析、技術線圖。

長期投資?免緊張,ETF管家幫你算清楚

如果你想長期投資、避免追高殺低的風險,可以採取定期定額投資策略。「ETF管家」連這件事都幫你想好了,在每檔ETF的專區中,都設有「定期定額試算」功能,只要輸入起始與結束日期、扣款日期、每次投資金額與交易成本,系統就會依據那一檔標的過去的表現幫你試算出報酬率。等於是有一個個人理專,專門為你精算買下去划不划算!

忙碌的你,投資是為了多一條路,不是多一絲煩惱。「沒有最輕鬆,只有更輕鬆」的期待,讓「ETF管家」來滿足。下單容易,下單後也能持續透過「ETF管家」輕鬆追蹤、取得即時資訊,讓你和投資神人林奇一樣,始終了解你擁有什麼,更了解為什麼擁有它。

回首頁

永豐金理財網

理財學堂

永豐金證券粉絲專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