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投資ETF成王道

ETF產品的出現導致了指數化投資在全球市場蓬勃發展。那麼,指數化投資的魅力何在?

ETF如何買賣? 快速入門!

2007年,有「奧馬哈先知」之稱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與避險基金Protégé Partners公司總裁賽德斯(Ted Seides)公開對賭。「無腦買進後就放著的ETF,最終績效會打敗擁有複雜操作策略的避險基金公司。」這場世紀賭局的賭資是一百萬美元,將在 2017 年底結算。

賭局雖然尚未結束,但已可說是提前落幕了。2007 年至今,追蹤美國標普 500指數的ETF至今已經大漲 66%,而避險基金的收益僅僅 22%。

ETF怎麼買?

ETF的買賣方式與一般股票相同,可以在股市自由買賣。交易成本更比一般股票低廉,只需要課千分之一的證交稅,也不課徵證所稅。然而,購買時還是需要花些功夫研究。

重點一:ETF 追蹤誰?

在「為什麼投資高手都在買ETF?ETF熱潮你應該跟進!」一篇中我們有提到,ETF追蹤的是不同的指數。如果你想透過ETF投資中國股市,那就需要選擇追蹤中國股市指數的ETF。若想投資石油,則要找追蹤石油指數的 ETF。追蹤不同指數的ETF也有不同特性,例如有ETF追蹤的是配股利高的股票,股價波動反而不大,適合拿來當作定存股。而中國指數震盪劇烈,追蹤中國指數的ETF也就因此帶有高波動的色彩。

在開始投資ETF前,先了解該檔ETF的組成成分,是至關重要的第一步。

重點二:折溢價風險

ETF還有折溢價的風險。ETF股價如果高於連結指數的淨值,稱之為溢價,投資人這時買就是買貴了。但相反的,股價如果低於淨值,則稱為折價,投資人這時賣就是賣得便宜了。

ETF追蹤指數,理論上應該與指數亦步亦趨。但實際上,因為許多外在因素干擾,例如開市時間不同,或是市場限制,ETF難免有折溢價的風險。例如目前中國有資本管制,控制境外券商的交易額度。因此就算中國股市大漲大跌,券商受限於交易額度,往往無法及時反應,造成較大的折溢價問題。

投資人在買賣ETF前,先仔細觀察折溢價,選擇適合的ETF,可以為自己省下一大筆冤枉錢。

重點三:反向與槓桿型 ETF 要注意時間成本

一般來說,ETF是適合長期持有的股票組合,因為ETF會自動追蹤大盤,而鮮少有主動操作者可以贏過大盤指數。連華爾街的明星經理人都沒辦法,一般人當然更難做到。 但其實,並不是每一檔ETF都適合這樣無腦買。

反向型與槓桿型的ETF需要注意時間成本。一般投資人會以為,反向型ETF就是追蹤的標的指數下跌時,ETF會漲,而槓桿兩倍的ETF在指數漲 1%時,會漲 2%。但實際上,反向與槓桿型的ETF都常常追蹤期貨,表現不一定與大盤完全一致。

另外,ETF每日結算,因此帶有複利效果。例如連續兩日漲 5%,總共的報酬率是 10.25%,兩倍槓桿的ETF報酬率則是 21%,不是20.5%。

複利效果在ETF一路上漲時,投資人會樂得笑呵呵,但若股價漲盪時,就很難笑的出來。假設兩日先漲 5%,再跌 5%,一般累計報酬率為 -0.25%,但在兩倍槓桿的情況下,卻會變成 -1%。

投資人在買賣反向或槓桿型的ETF時,就要將時間成本謹記在心,操作上盡量避免長期持有,以免自己的獲利都被指數震盪給吞蝕了。

回首頁

永豐金理財網

理財學堂

永豐金證券粉絲專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