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投資ETF成王道

ETF產品的出現導致了指數化投資在全球市場蓬勃發展。那麼,指數化投資的魅力何在?

為什麼投資高手都在買ETF? ETF熱潮 你應該跟進!

2017年才剛開始不久,台灣股市就直奔萬點。面對萬點行情,沒有投資經驗的你,心動了嗎?那你一定得知道,現在的投資老手都在買什麼?答案,就是ETF(Exchange Traded Funds, 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ETF優點:容易上手、費用便宜、穩定性高

你可能會想:我就是新手啊,投資老手買的東西,對我而言有什麼用?當然有用。對於投資老手而言,複雜的標的往往不容易賺錢,能夠避免繁瑣思考,用越簡單、越直觀的邏輯作出決策的標的,才是容易賺錢的投資。ETF,就是一個可以讓你用最簡單的邏輯做出判斷,輕鬆賺錢的投資標的。

簡單地說,ETF就是一種將大盤指數證券化,而且可以直接透過券商購買的投資標的。舉例而言,你可能看好台股即將上萬點,但卻不知道要買什麼股票,那該怎麼辦?挑一檔與台灣股市大盤連動的ETF吧!因此,你可以輕輕鬆鬆就跟著萬點行情走。

在費用上,ETF相對更便宜。過去的主動型基金,仰賴基金經理人與研究團隊替你做判斷,手續費與管理費偏高,從2%到3%不等;ETF採取被動式管理,成本只有0.5%~1%,明顯低廉許多。同時,ETF在交易稅、交易手續費上,也比股票交易來得更低,交易稅率甚至只有股票的三分之一,價格優勢非常強大。

此外,ETF的穩定性也比股票優越太多。ETF模擬了大盤指數,因此波動幅度不會太大,即使不天天看盤,你也能安心賺到大波段。更重要的是:指數不會倒閉。你可能聽過「股票變壁紙」這個說法,對吧?公司一旦倒閉,或者股票停止交易,你手上持有的股票,就可能價值歸零。然而,ETF模擬的大盤指數沒有倒閉風險,你可以不用擔心自己的資產一夕泡湯。

ETF連結標的影響投資模式甚大,投資人需多加注意

你心動了嗎?在出手之前,你還是得注意,即使ETF好處多多,仍存在風險。

ETF的本質是「模擬指數」,指數有很多種,除了前面提到的股票型指數以外,還有債券型ETF、原物料ETF、放空型ETF等,特性都各自不同。例如債券型ETF可能更適合賺取固定收益、原物料ETF遭遇重大事件時可能暴漲暴跌。

此外,區域別也是關鍵要素。即使都是股票型ETF,中國的股市波動性就高於台灣,因此模擬上海深圳股市的ETF,特性就可能比模擬台灣的ETF來得活潑。投資人在投資之前,必須多加留意。

整體而言,ETF對於老手跟新手而言,都是非常容易上手的投資標的。如果你想掌握這波萬點行情、卻又苦於沒有投資台股經驗而躊躇猶豫,不妨挑選一檔適合你的台股ETF,輕鬆低點買、高點賣,享受一下投資獲利的樂趣!

回首頁

永豐金理財網

理財學堂

永豐金證券粉絲專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