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市場簡介

香港是通往中國內地的門戶,與亞洲區內其他經濟體系又有密切的商貿聯繫,這些年來,香港已發展為國際知名的金融中心,更為許多亞洲企業計劃集資的首選之地。

香港股票市場總值為亞洲第2大,而香港是全世界第5大銀行中心。外資將港股視為大中華經濟圈證券市場的一環,透過香港股市的金融自由化引進國資金進入中國,成為中國集資的重要市場。中資的紅籌股及中國國有企業H股先後在港股上市,目前在香港上市集資逾百億港元的企業有12家,其中11家是H股或紅籌股公司。

香港聯合交易所

聯交所是唯一獲香港證監會承認,准予設立、經營和維持香港股票市場的交易所。在香港買賣股票,需要透過聯交所進行,而要進行合法股票買賣,便需透過擁有聯交所會籍的經紀行代辦。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產品如下:

  • 股票:
    • 1. 主板:藍籌股、紅籌股、國企股 (H股)、組合股 (ETF)
    • 2. 創業版:第二板
  • 期權交易:
    • 1. 在主板買賣股票之相關期權
    • 2. 股票掛勾票據 (ELI)
    • 3. 權證 (Warrant)

港股與台股法規不同的地方

  • 永豐金證券為合法從事國外有價證券複受託業務之券商,目前所有交易須以全額交割,因此客戶委託買進時應先入金,預付股款於交割銀行,也就是永豐商業銀行,才能進行交易。
  • 台灣金管局規定,台灣投資國外有價證券不得進行融資融券。
  • 香港股市無漲跌幅限制,但台灣股市有10%漲跌幅限制。
  • 港股下單指令以手為單位,台股以張數為單位。

股市主要類股

藍籌股(Blue Chip)

藍籌股一詞源自英語"Blue Chip",為賭場中最大面額的籌碼。指在股票上市時股價夠高,市值又夠大,交投活躍,買賣容易。香港藍籌股並沒有一個公認的準則,不過大部分人都將恆生指數的成分股稱為藍籌股。由於藍籌股股價高,每手買賣金額大,例如匯豐(0005)每手400股,若股價為125元,每手便要5萬港元,因此買賣藍籌股以基金(機構投資者)為主,而基金的投資策略大都是中長線的。一般來說,如果基金看好某支藍籌股的前景,他們便會作中長線投資,不會輕易賣出股份,由此形成股價有支撐。

紅籌股(Red Chip)

凡由中資企業直接控制或持有35%股權以上的上市公司股份,均稱為紅籌股。目前在香港上市的紅籌股超過40支,其中46支獲恒生指數服務有限公司選定為恒生香港中資企業指數(俗稱「紅籌指數」)成份股。部分紅籌股發展順利,會被選入恆生成份股。

紅籌股係指在業務、資產、市場及所有權各方面,均側重於內地甚至海外亦有經營業務之香港中資企業所發行的股份。紅籌股並非在內地註冊成立,大都成立註冊在香港或境外免稅天堂,股份面值是以人民幣以外的其他貨幣計算。紅籌股公司與在內地上市的國有企業還有一個重要分別,便是紅籌股公司所發行的股份都是流通股份(有別於國有企業把股本劃分成不同部分),也沒有把股份分為內資股及外資股。由於紅籌股並非官方訂立或依法設立的類別,因此紅籌股的發行及交易方式,與其他香港一般的上市公司無異。紅籌股﹙成分股如表﹚包括國務院之直屬公司﹙如中國光大集團、中信集團﹚、部會局辦之直屬公司﹙如華潤集團、招商局、中旅國際﹚及省市之直屬公司等。

國企股(H stock)

H股又稱國企股(H股是以香港英文名稱Hong Kong的字首為名,意思指在香港上市的國營企業股),經中國證監會審批後,獲准到香港上市的國有企業。與紅籌股差別在於,紅籌股多是中國各省市、中央機關在香港註冊的窗口企業,而國企股則扎根於中國的國營企業。

H股的上市企業規模相當大,大多屬於基礎產業﹙如石化、電力、交通事業等﹚,並位居該行業之領導地位。其中部分國企股同時也在中國證券市場發行A股,而由於以往香港國企股的股價及本益比偏低,造成國企股與A股間存在2至5倍之價差,因而有套利空間之產生。在大陸官方開放內地投資人可交易B股,而造成B股市場的狂飆後,投資人亦開始產生大陸官方將進一步開放 內地投資人交易國企股之預期,而這現象也可由近半年來紅籌國企指數之翻昇得以驗證。最近半年中國股市之亮麗表現也使得國外投資機構對H股的青睬也日漸升高。而國企股除了必須遵守香港證券法規之規範外,更須受中國證券監管機關監督,對投資人而言更是具有雙重保障。

組合股(ETF)

ETF(Exchange Trade Fund)為交易所買賣基金,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買賣之基金。ETF以信託方式持有之一籃子股票,並以此為擔保,分割成單價較低之單位供投資人投資。基本架構為信託關係,為依香港證券條例認可之單位信託基金。

香港第一檔ETF:1998年8月香港政府為抵制避險基金襲擊港元的陰謀,於股票市場買進約1200億之藍籌股 ;之後採行道富集團(State Street Corporation)之解決方案,發行香港恆生指數追蹤基金,並命名為盈富基金且於1999年11月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買賣。

創業版(GEM Board)

Growth Enterprise market:是香港聯交所逾1999年11月推出。為有發展潛質企業提供一個籌資的管道。獨立於香港主版,但並非設計為在主版上市的預備市場。創業板並不規定有關公司必須要有獲利紀錄才能上市。除了香港的企業外,國際間具成長潛力的公司也可透過創業板上市,來加強本身在中國及亞洲的業務,提高產品知名度。

紫籌股

凡個別股份身兼紅籌股和藍籌股的地位,即被市場泛稱為紫籌股,如華潤創業(0291)、中信泰富(0267)、中國電信(0941)、上海實業(0363)等均屬紫籌股。(由於紅色與藍色混合便為紫色,所以身兼紅籌股和藍籌股地位的股份,便被統稱為紫籌股。)

主要參考指數

恒生指數(Hang Seng Index,HSI)

恒生指數包含了34之成分股,其市值共佔香港證券市場總市值約七成。這34支分別納入為工商分類指數、金融分類指數、地產分類指數和公用事業分類指數等四個類別。成分股調整:每季度調整一次。調整時間為每年3、6、9、12月的第一個周五收盤,下一個交易日開始生效。一般提前一個月左右發佈調整的資訊。

恆生綜合指數

恆生綜合指數是香港股市的指數之一,由恆生銀行屬下恆指服務有限公司負責計算於2001年10月3日設立,提供更具廣泛代表性的股市指標,綜合指數包括在香港股市市值頭200位的上市公司,共代表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的97%市值。

恆生香港中資企業指數(紅籌股指數、HSCCI)

恒生中資企業指數(中企指數),又稱為紅籌股指數,為一組具有中資直接或間接持股至少35%的香港上市公司的整體股價表現1997年6月16日正式推出。

恆生中國企業指數(H Stock, HSCEI)

亦稱國企指數,主要用來描述在中國大陸註冊成立及於香港上市的公司股票的整體表現。該指數於1994年8月8日推出,凡是已在中國大陸註冊成立公司的形式上市的個股,都會成為國企指數成份股。

創業板指數(HKSPGEM)

創業板讓投資者有多一個可投資於「高成長、高風險」業務的選擇。對於具有成長潛力的公司(尤其對尚無盈餘的公司) 來說,日後的表現存在著極大變化因素,涉及的風險較大。

香港股市資訊、報價參考網站

因應國外證券市場有暫停交易機制,投資人應注意所投資外國證券交易市場大盤及所投資個股變動情形,以確保自身投資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