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三低環境」(低經濟成長、低通膨、低利率)的來臨,近年來資金紛紛流向風險較小的固定收益商品,然而利率持續下探,使得傳統保本金融工具報酬率極低,因此去年以來,連結海外資產標的之保本型商品,成為市場新寵。

不過海外金融商品對國內投資人而言,除 對連結標的較不熟悉以外,尚需承受匯差與資訊不夠透明之風險。這樣的問題,於我國櫃檯買賣中心開放國內證券商承作保本型商品(以下簡稱PGN)後,即可獲得解決。

所謂PGN係由一固定收益商品,加上參與分配股權連結標的資產報酬之權利所組合成。原則上,看多、看空型產品皆可推出,但國內預計以看多型產品為主。
保本型商品=存款+參與率×選擇權
 
投資人投資保本型商品,期滿後除可取回全部或部份投入本金外(本金保障多寡視保本率而定),另可再加上標的物上漲時之參與報酬率。
總報酬率=保本率+參與率×Max[標的報酬率, 0]
保本率:到期時可獲得的本金保障比率。
參與率:可參與『標的物』資產報酬分配的比率。例如參與率為60%,當投資連結商品獲利20%時,此保本型債券的投資人即可享有額外12% (60%×20%=12%)的投資收益。一般說來,保本率愈高則參與率愈低(這是由於參與率較高之商品,於投資初期,必須將較大部分投入本金購買選擇權,故保本率會降低)。